請你跟我走一趟→

不義遺址 空間歷史推廣企劃示範展



轉型正義在重建歷史記憶方面,近年來大量以戲劇、音樂、繪本等諸多形式被呈現,讓過去許多深埋於幽暗中的生命故事因此得以展露於陽光之下。而在重建記憶的過程中,這些事件發生的歷史空間——不義遺址——,亦為轉型正義工程裡不能遺漏的環節。然而隨著社會與城市的快速變遷,許多不義遺址及其歷史意義正快速消逝,我們對於城市的記憶也不斷地被重塑。這使得這些遺址在今天不僅需要被指認、辨識及標誌,也需要運用多元的手法,才能讓更多人認識它們及其相關的歷史。

本次展覽徵集了十二組跨足社群行銷、影視傳播、公共教育與視覺藝術等不同領域的年輕世代創作者,以廣告行銷與教育推廣的角度為出發點,一同構思如何讓不義遺址的空間歷史更廣為人知,並使溝通可能發生。創作者們憑藉著自身的專業與志趣,在經歷遺址的踏查、講座共學、以及多方討論後,以不同的形式設計出種種的推廣計畫。透過這些多元的詮釋,不義遺址的 空間歷史方能以更全面的角度被重現出來。

展覽中所觸及的不義遺址場域,包含威權統治時期制定政策的場所、軍警與特務機構所在地,以及政治犯接受偵訊、審判與執刑等程序之歷史現場。這些空間與歷史不僅標記了戒嚴時的都市紋理、權力地景,亦體現了威權體制下國家運作的方式與規模。而歷史空間的保存,不僅表示留存建築物的實體,也包含我們對於空間的記憶。都市歷史學家桃樂絲・海登(Dolores Hayden)曾言,沒有紮實的歷史研究和社區支持,任何公共藝術都無法成功地增進地方之社會意義。不義遺址空間歷史之留存,除了透過研究奠定歷史基礎,也需獲得社會的共識。因此,本次展覽有別於單向式的論述,更強調參與者的主動性,邀請觀眾與其展開對話與討論,從而梳理出自身與城市間的關係,並理解不義遺址的存有與紀念意義。